close

(圖片來自網路)

20160919最近在臉書流傳一篇晚睡代表拖延病的文章,企鵝在第一時間就立馬傳給我,告知本人的拖延病有多病入膏肓,原本還很不服氣,但當我今天打開電腦準備寫文章的時候,心頭猛然一震,熊熊發現這是一篇老早要在電影上映前就要完成的文章卻還是拖到了電影上映後,只好在心裡頭默默接受他的提醒。

回到電影,那天收到好朋友訊息,說有兩張電影票是當晚的有沒有空,就這麼巧還真有空,立馬飛奔拿票,原來是預定9/30上映的NY單身日記!是NY!不是芮妮齊薇格的BJ喔!(注意!以下有微劇透!)

(圖片來自網路)

故事圍繞在三個主人翁身上,首先是三十多歲的單身女性瑪姬,在一所學校裡教授藝術相關課程,瑪姬為人熱情,信守承諾,堅強獨立,雖帶著有點萌有點傻的個性,對人生卻很有一套自己的定見;電影的開始在看透人生的瑪姬決定尋找捐精者,她要孩子卻不想要與人共組家庭,在尋找捐精者的同時,命運讓瑪姬遇到了同所學校的人類學教授約翰;約翰有著天真的性格,雖然結婚了有兩個孩子,可是還是想要保有自我,因此老感覺婚姻生活不快樂,並非他所渴望,他想要一個真正了解他的人,支持他夢想的人;而第三個主人翁是約翰強悍美麗的太太喬潔,喬潔同樣也是大學教授,同時也是家庭裡主要發號施令的人,非常獨斷,深具魅力。

難解的三角習題蹦的一聲從天而降,堅強獨立無心機的瑪姬,與天真爛漫想逃離婚姻的約翰,個性截然不同的兩人因相互傾訴夢想而一步步走入了愛河,於是約翰與喬潔離婚,接著與瑪姬結婚。

人生好像就是這樣,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按表操課的人生,根本不會存在,而愛情往往就是人生裡最意外的綻放,含苞時優雅神秘,好想一睹花開之美;盛開時美麗非凡香味撲鼻、引人入勝,恨不得一把摘下攬進懷裡,據為己有;原來不想結婚的瑪姬,因為突如其來的愛情而踏入了婚姻,而想逃離家庭生活的約翰因為愛情又重組了另一個家庭,

(圖片來自網路)

意外的愛情使得瑪姬背離了原本不想結婚的計劃,唯一與計畫一樣的,就是瑪姬有了一個可愛的小女兒,而有了小孩與丈夫的瑪姬,究竟快不快樂呢?

忠於自我的約翰在第二段婚姻裡依然自我,仍保有著他熱情的靈魂以及孩童般的性格,堅強多功能的瑪姬為了讓約翰可以專心完成自己想做的事,除了照常工作以外,還攬下了家裡的大量家務,包含約翰家庭日時的兩個小孩到訪,包餐包接送,但是她不以為苦,因為她就是這麼樣的會照顧自己,以及照顧別人,只要在自己的掌控之下,一切都好好的,那麼她也會好好的。

這讓我想到了大家常說的為母則強,這一點在瑪姬身上真是表露無遺,本來就是獨立靈魂的新時代女性,成為母親之後更是長出了三頭六臂,試圖完美的控制一切;女孩的任性當了母親之後不知為何成為了韌性,為了在家庭與事業之間取得相對平衡,無法兼得之下只好讓自己成為一個超級彈力橡皮筋,伸縮自如,狀況許可就稍微放鬆、不許可就繃緊自己,一下緊一下鬆,根本就忘記了橡皮筋拉久了也會彈性疲乏。

所以事情漸漸失控了,不管是兩人之間的時間調控、家務分配,總覺得就是有哪裡不對;劇中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初識時瑪姬看到約翰吃東西狼吞虎嚥吃完還會舔舔手指的樣子,覺得像隻可愛的小狐狸,而婚後三年的陀螺瑪姬,看到約翰吃東西的模樣、發出的咀嚼聲,眉眼間竟露出了微微一股噁心的表情!

可見生活的磨人,真的讓彼此成為對方的魔人,再多炙熱的愛,烈焰後也有可能煙消雲散。

因此瑪姬下了一個神奇的決定,她決定要退貨,她決定要只留下小孩並將約翰退還給喬潔,問題是喬潔接受嗎?她該如何執行?另一個重點是,約翰的感覺呢?於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下半場揭開了序幕。

故事我就先說到這邊,總不好雷完了整部片,這樣子看電影的驚喜就不見啦~

我只能說看完第一個感覺是哇嗚原來大學教授也會有玫瑰瞳鈴眼這般的糾葛啊~好我膚淺了XD~

簡而言之這是一部圍繞在三個大學教授之間的愛很情仇、情慾糾葛,可是在編劇及導演的精心鋪陳下,使得觀眾可以用更單純的眼光來探索內心,找出真正需求,進而完美的解決問題;你知道嗎,我一滴眼淚也沒流,可是內心卻翻騰不已:

瑪姬信守的條理不知為何造成了她生活的紊亂,想要讓一切有秩序地進行難道不對嗎?

約翰的幼稚讓兩個堅毅的女人都為他頭疼,可是選擇請傾聽內心的需求難道不可以嗎?

而看似堅強的喬潔心中卻其實有個渴望被瞭解的空缺,為什麼大家都只看到她女強人的那一面呢?

(圖片來自網路)

除了講故事的方式我很喜歡之外,演員們的演技更是令人讚嘆,對劇中人物的刻畫真是入木三分,尤其是男主角伊森霍克那種既軟弱又無助又兒童又自以為很成熟的樣子,看了真是令人火冒三丈,當然我是以女性角度來說;而片中另一個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全片服飾和美術的和諧,我們尤其喜歡瑪姬獨居時的紅色房間,由於她是和詩人承租,所以四處都堆放了各式各樣的書本,小小的房間雖然擁擠,卻很溫暖,而且滿滿都是大家最愛的文青風格!就是那種每個角落都很好拍照的場景。

在服裝方面,也很對味:傻傻的瑪姬最常出現的就是一件長版的寶藍色格子大衣、及膝裙,配上平底長靴,一看就是好女孩的裝扮;女強人喬潔則是由粉紅色毛圈長版毛衣搭配緊身長褲,將頭髮梳成俐落的包頭,氣勢逼人,這身打扮穿在纖瘦的茱莉安摩爾身上,真是適合的不得了;而男主角總是背著一個包包,裡頭放著他的夢想,走到哪兒都不落下,標準不願長大的模樣。

短短的兩個小時,導演用詼諧的角度以及輕鬆的敘事方法,讓嚴肅的三角關係單純化。彷彿想告訴觀眾,人生的習題看似複雜理難,但是最終,都一定會有最適切的出口,儘管無法事事盡如人意,但相信只要在努力過後,當微風輕拂你臉龐的瞬間,一定可以無所顧忌的,會心一笑,那也就夠了,不是嗎?

附上電影宣傳中文預告,光看預告就超想看了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hPTINp0_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Y單身日記
    全站熱搜

    Narciss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